鹿鹿胖了鸭

为爱发电小透明。
只有小马哥,写文很菜,会不定期整理文章。

【狄芳同人】暗香盈袖(楔子)

楔子:

长安的冬季总是极其寒冷。 

白衣少年抬手拢了拢自己身上的狐裘,望着天空零落下来的雨水,幽幽叹气。 

说起来,如今距离地宫一战已经过去三年之久。那年,狄氏父子摆平了叛贼李承道谋逆一案,风光无限,百姓无不赞颂。 

那时,礼部尚书王佑仁也参与了谋反,最终伏法于地宫。王氏家族自那天起彻底没落,而王家人也成了百姓茶余饭后唾骂的对象。 

这真是极大的反差。 

“少爷!少爷!” 

书童模样的少年一路疾走,终于来到白衣少年面前。 

“呼,少爷,可算找着你了。” 

白衣少年朝天翻了个白眼,“什么事?” 

“陛下叫你进宫一趟。” 

“不会又是有什么棘手的案子了吧?”少年嘟囔着,脑海里蓦然浮现一个红衣少年,他的眸子黯了几分,“要是元芳在就好了。” 

二宝瞧着自家少爷的神色,刚想说些什么,狄仁杰脸色骤变,道:“莫非是皇上有了元芳的下落?!” 

二宝:“……” 

少爷你这想法也太惊奇了!都三年了,说找到就找到呀? 

“二宝,快!备马!” 


=====


抵达皇宫已是未时。 

李治端坐大殿之上,神情肃穆,此时的大殿上只有狄仁杰一人,安静得诡异。 

“狄仁杰,你可知朕今日召你进宫所为何事?” 

“微臣不知。” 

“哼,”李治一声冷哼,“你我三年之期也快到了,狄仁杰,你是否应该履行你的承诺呢?” 

狄仁杰一惊。原来陛下今日召他进宫竟是因为这个! 

“微臣……”狄仁杰犹豫了。 

“狄仁杰,你不要忘了你当初怎么跟朕承诺的!既然你找不到,以后你和他再无瓜葛!” 

“陛下,您一定要这样拆散我们吗?”狄仁杰也顾不上什么大不敬之罪了,“离你我三年之约还有些时日,陛下为何要这般迫不及待地宣布结果?” 

“狄仁杰,朕当初允许元芳同你一齐游历,不过是因为元芳曾经来求过我,不然你以为朕会让元芳离开朕吗?” 

“呵!”狄仁杰冷笑,“期限未到陛下就如此急不可耐,这可是有损陛下威信的啊。” 

“都这么多年了,难道还差这几天么?” 

狄仁杰毫无惧意地同李治对视,一时之间两人都没有说话,空气中仿佛弥漫着一股火药味。 

“请陛下再多等些时日,若三年期至那天微臣还找不到元芳,微臣自会同元芳斩断关系!” 

李治意味深长地眯起双眼:“狄仁杰,朕终于明白元芳为什么愿意同你在一起了,元芳有你这般对待,朕心稍安。” 

“不过你也记着,若七天之后你还是没找到元芳,你就别想和元芳有任何机会了。” 

狄仁杰抬眼,对李治行了个作揖礼,“臣,明白。” 

李治挥手,“退下吧!” 

走出大殿,狄仁杰的表情很严肃,他似乎在想些什么,连二宝走到自己身边都毫无感觉。 

“少爷,少爷?” 

狄仁杰突然抬头,吓了二宝一跳。 

狄仁杰像是想起了什么,两眼放光,阔步离去。 

“诶,少爷你去哪里啊?等等我!” 


(未完待续)

评论

热度(5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